宫朝辞阙

手工宅

古代be美学

【贞观年间】

  “小季哥哥,你教教我这招吧!”

庭院里,一个十二三岁的女童,稚气未脱,手握一柄木剑,正依葫芦画瓢地向旁边的男孩比划着男孩刚刚练的一招。

  “但是......你的父母同意你学剑术吗?”男孩踌躇地看着眼前这个瘦小的女孩。

  “当然,我的父母可是很开明的!等我长大以后也要成为一名威风凛凛的大将军,守边疆,杀突厥!”女孩兴冲冲地举起木剑挥舞了几下,有模有样地挽剑做了个起势。向一旁的男孩挑了挑眉;“怎么样,还不错吧?”

  “嗯,不错。”男孩被她认真的模样逗笑了。

  “好,我教你。”

【五年后】

  季朝晖今年已满二十,正是及冠之年,眉宇舒朗,意气风发。林荫小他三岁,已然及笄,出落得亭亭玉立,秀外慧中。两人青梅竹马,兴趣相投,久而久之便互生情愫。加上两家交好,季家很快就带着礼品上门提亲。但天不遂人愿,两家刚开始商讨婚期,北方突厥来袭,皇上征集兵马前往讨伐。出身武将世家的季朝晖自然要随兵出征,本来林荫也想跟去,无奈家里人担心她的安全坚决不同意,最后只得作罢。

  临行前。

  “小季哥哥,万事小心,照顾好自己,我等你回来。‘’

  季朝晖走上前,亲了亲林荫的鬓角,温柔地将她被风吹乱的额发拢至耳后。

  “好,你也照顾好自己,等我的好消息。”

  语毕,季朝晖纵身跃上马,向远方疾驰而去。

  不久,前线传来消息,我方军队大获全胜,不仅击退了突厥,还截获了一大批粮草。而在此次战役中,我军险些被突厥围击,幸好在紧要关头,一名少年挺身而出,找到匈奴包围圈的破绽,带领军队一举突围,立下赫赫战功。

  这个人就是季朝晖。

【朝堂之上】

  “哈哈哈,好啊,好啊,年纪轻轻便有如此谋略,当真是可塑之才!”

  “陛下言重了,抵御外敌本就是我辈之任,能为陛下分忧,也是臣的心愿。”

  “赤胆忠心,沉稳得体,若我泱泱大唐的后生皆如你这般,则我国繁荣昌盛,人民安居乐业指日可待矣!”

  而后几次战争中,季朝晖英勇异常,次次冲锋陷阵,官职也不断上升,到最后,士兵们都要称他为云麾将军了。

  但是,意气风发的他终究还是忘了:木秀于林,风必摧之。

  又一次出征,在有心之人的暗地操控下,作战计划出现了失误,季朝晖等一队兵马被围困于一座山头上。这次可没那么好的运气了。突厥的不断围攻,季朝晖等人不断击退,人力物力渐渐衰竭,他们已经是强弩之末了。

  突厥又一次攻上来了。季朝晖奋力抵抗,但长时间的打斗令他疲惫不堪,体力即将耗尽——

  “是援兵!援兵终于来了,我们有救啦!”

  突然,他听到不远处的一个士兵激动地叫了起来。

  远处烟尘滚滚,马蹄声由远及近。突厥一看时机不对,立即回撤,但已经来不及了。援兵杀入突厥阵中,惨叫声连绵不绝,不一会便将突厥的军队杀得片甲不留。

  季朝晖向领头的将士表示感谢,回过头,眼前站着一个士兵。他兀地瞪大眼睛,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看到的。

  那人不是别人,正是林荫。

  “好久不见啊,季哥哥。”林荫笑着冲他说道。她一脸脏兮兮的,盔甲上还沾着血迹,看得季朝晖又后怕又心疼。

  “你怎么来了?家里人同意了吗?这里这么危险,万一受伤了怎么办?”

  “我听说你被突厥围困在山上,一时担心,就瞒着父母混在救援的军队里跟过来了。”

  “你啊,怎么能这么乱来?还好没事。”季朝晖心有余悸地擦掉了林荫脸上的灰。

  “没事的季哥哥,你忘了吗,我小时候的梦想就是上阵杀敌啊。我刚刚杀了好几个突厥士兵呢,厉害吧?”

  “厉害厉害。”季朝晖无奈地点点头。面对林荫,他似乎一直都发不出脾气。

  趁着军队原地整顿的时间,季朝晖派人给家里报了平安,并保证将林荫安全带回之后,他才回过头看向林荫:“刚刚皇上下旨,我这段时间要一直在边疆驻扎,你若想留下,我也不拦你,但务必隐瞒好女子的身份。”

  “嗯嗯,我知道。”林荫点头如小鸡啄米。

  晚上,营地篝火通明,季朝晖和林荫围坐在篝火旁,林荫披着季朝晖的衣服,跟季朝晖说着这段时间家里的大事小事,恨不得把所有事都跟她的小季哥哥说一遍。季朝晖也耐心地听着,时不时往篝火里添柴。

  “小季哥哥,我好期待成婚以后的生活啊,我俩一起打突厥,并肩而战,或者我在家里等你凯旋而归,等老得打不动仗了,我们就找个风景秀丽的地方,看着我们的孩子长大,安享晚年。”林荫突然说道。她望着塞外星辰漫天的夜空,眼底满是憧憬。

  “嗯,等这次仗打完回去,我们就成婚吧。”季朝晖摸了摸林荫毛茸茸的脑袋,笑着说。

  “真的?”

  “真的。”

  接下来一段时间,林荫一直跟着季朝晖四处征战,虽然林荫的剑术也十分好,但季朝晖不放心她,始终将她带在身边。几次林荫的女子身份快要暴露,季朝晖也给她打了掩护,日子就这么有惊无险地过去了。

  然而,那位有心之人似乎并没有就此罢休。

  有人向皇帝上报,云麾将军季朝晖通敌叛国,且有书信为证。皇帝龙颜大怒,不顾云麾将军辩解,命人将其打入死牢,但念其功劳,延期一年行刑。

  季朝晖坐在牢房里的稻草上,望着窗外一小方天空入神。这时,一个狱吏走了过来,隔着门递给他一个小包裹“:外面有个姑娘托我送进来的。”

  他略带颤抖地打开包裹,里面是一些他爱吃的糕点,还有一张纸条,上面写着一句话:

死生契阔,与子成说。执子之手,与子偕老。

字迹在他的眼里逐渐模糊不清,一滴泪滴落下来,晕开了娟秀的字迹,晕开了无尽思念。

【“辛未,帝亲录系囚,见应死者,闵之,纵使归家,期以来秋来就死。仍敕天下死囚,皆纵遣,使至期来诣京师。”——《资治通鉴•唐纪》】

  战争结束了。在宰相魏征的建议下,唐玄宗大赦天下,允许死囚回家探望亲人,一年后回来接受死刑。

  季朝晖回来时,林荫早已等在家门口。

  “对不起,我......”

  语未毕,林荫突然上前抱住了他。

  “小季哥哥,我们成婚吧。”

  季朝晖十分震惊“:我已是将死之人了,无法给你幸福,如何成婚?”

  天知道他说出“无法给你幸福”那几个字时费了多大力气。

  “你忘了那句话吗?执子之手,与子偕老。”林荫默默念着“小季哥哥,我喜欢你,从儿时开始就喜欢你了。你就当,完成了我一个心愿吧。”

  “......”

  “好,我定不负你。”

【良辰吉日】

  高头大马,十里红妆,夫妻对拜,送入洞房。

  一夜缠绵。

  这一年里,他俩游山玩水,去过许多美丽的地方,偶尔也行侠仗义,救了被强盗拐走的女子。果真过上了如同林荫描述的生活。

  但,一年的时间说长不长,说短不短,离皇上定的期限越来越近了。

  临行前一晚。

  “林荫,我走以后,你一定要照顾好自己。我在这世上没什么牵挂,唯一担心的就是你。”

“我走后,你再找个好人家嫁了吧。”

  季朝晖艰难地吐出这两句话。

  “小季哥哥。”林荫没回答他,而是转移了话题。“最后喝一杯酒吧,就当是我为你送行了。”

  她斟了一杯酒,递给季朝晖。季朝晖看也没看就将它一饮而尽,继续说道“有个人替我照顾你,也......好......”

  "小季哥哥,你醉了,我扶你上床。”

  林荫边说边将他扶到床上,为他脱下鞋子和衣衫,盖好被子,从柜子底部拿出早已备好的男装,打扮一番后,走到季朝晖面前,俯下身,在他额头落下最后一吻。

  她最后深深地看了他一眼,背上行囊,趁着夜色上了路。

  季朝晖这一睡就是一天一夜。

  等他睁开眼时,床边放着一封信。他似乎是想起了什么,连鞋也没穿就下了床。

  “林荫!你在哪,快出来!”

  没人回应他。

  他近乎癫狂地翻遍了家里大大小小每个角落,但都没有林荫的踪影。

  他返回床前,用颤抖的手打开那封写着“小季哥哥亲启”的信:

  见字如面。

  小季哥哥,请原谅我的自作主张,也原谅我的不辞而别。我实在不忍心让你去赴死。所以我选择了一个不太聪明的办法,先你一步离开,就不用忍受失去你的痛苦了吧。不要难过,我一直在你身边。

  我爱你。

  ——你的妻子林荫。

  “不,不要,你不要离开我......”

  大滴的泪水涌了出来,落在纸上,字迹瞬间被晕开,他又慌忙试图去擦掉信上的水渍,但却使字迹更加模糊不清。最后,他放弃了。

  “不是说好了执子之手,与子偕老吗。”

  “但为什么,就剩我一个人了......”

【云麾将军返京接受死刑,一年过去,京城的守卫早已换了一批,没人发现这个云麾将军是假的。行刑场上,一声令下,从此世间再无季朝晖。】

  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懒得取标题啦,就这样吧,文笔不怎么样,各位凑合看吧哈哈哈



评论

热度(6)